你是一棵山。

【土特产cp】活着 (四)

大概是刀吧。


(四)


第二天,陈佳影特意向吴愿再次说了抱歉。她编了一个还算真的谎。

“我有个发小,是东北人,和吴老师您的口音一模一样,在这里已经听不到了。她如果和我一起来了香港,会是那种送着彼此出嫁的情份。但她没我这么好运气,没从战场上逃出来。所以我昨天有点失态,又喝了些酒,抱歉了。”

吴愿有些失望,但想着如此先交着朋友,也是极好的。


从此吴愿便借着各种理由接送陈佳影回家。陈佳影想过拒绝,但实在是不忍心,或许因为口音吧,不想伤害和他哪怕是一点点像的人了--她自己都觉得这个理由好笑。


“陈教授。” 吴愿敲了敲陈佳影的门,也不知该不该进去。

陈佳影把视线从书上移开,礼貌的向他笑一笑。

“不早了,一起回去吧?”

陈佳影看了看表,叹了口气,“这人老了,是不是时间也过得更快了。”

“陈教授要是觉得自己老,那我岂不是成白骨精了。”吴愿从衣架上取下深咖啡色的大衣想要给她披上,陈佳影微微一转身,接过了大衣搭在手上,“不冷,我拿着吧。” 吴愿摇了摇头,跟着她走了出去。


“我学生送了我一张明天晚上仲夏夜之梦的戏票,想着陈教授也喜欢莎士比亚的剧,又要了一张。“ 吴愿停下脚步,掏出了两张票,“一起去吧。”


陈佳影愣了一下,该说的总是要说的。虽然她自己也不知道,这几十年的牵挂,该如何细细说明,这后知后觉的爱意,要如何解释。上次咖啡厅的事情过后,陈佳影还是在刻意逃避。


是啊,初初来香港那段日子啊,太苦啦。比以前和敌人斗心斗力的时候都要苦。每天都没有期望,每天都懊悔,每天都是煎熬。好不容易把它收起来了,蒙上一层厚厚的灰,要是真的吹一吹,怕是自己再也受不了啦。


但如今要拒绝吴愿的邀请,总该说点真话吧。

她还是拉着吴愿在路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。


“吴教授,谢谢您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。但我都这么大年纪了,自己一个人过着,就挺好。” 她望向远处,仿佛下面这些话,是说给那个人听的。

“我没法和您一起去看莎士比亚。喜剧悲剧都不行。我没法和任何人一起看莎士比亚,我得一个人看才行。我不能让他到时候抓着我把柄啊。他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在我面前喊,佳影呐,我这守着自己的贞操等着你,你你你居然,你居然和别的男人一起看莎士比亚。不行的。他要是哭喊起来,我得哄他多久呀,我老了,没这力气了。我还是等他陪我看吧,让他好好给我说说当年那几句话的出处,好好卖弄卖弄自己的文化底蕴,说说我不懂的事儿。他总说啊,要在我面前做英雄。要等到他了,我就让他做个够。人到了这岁数,大脑也没那么灵了,剩下的全是文绉绉的事儿,这方面我可比不上他了,所以就让他表现吧,他说,我听,就挺好。

他要是愿意,也教我两句,这些年我也看了不少,知道说这些话的调调。我也给他说两句,当年光是他恶心我了,我也恶心恶心他。

哎。

原本以为半辈子都过去了,什么都放下了,那晚见了你以后才知道,我这些年其实都在等他呢。你说他怎么就不来呢?他怎么就不来找找我呢!我们以前那么有默契,我说了上句他能猜出下句。他怎么就猜不到我来了香港呢?都这么多年了,他那条瘸腿,走也走到香港来了吧。

他是不是以为我去了台湾啊?这个王大顶,关键时候总是犯糊涂!我去台湾干嘛,还真想我做一辈子特工啊?

我想说不定还是和刘金花好上了吧。那也好,不用过我这些年过的日子。幸幸福福的一辈子,挺好的。现在得有人喊他爷爷了,他那不正经的样子,真想不出做爷爷会是什么样,哈哈,孩子们一定都不怕他。

别的啊,我就不敢想了。

我真的后悔啊,分别的时候没多说一句。胜利之后再见,自由以后再见,哪怕下辈子再见也好啊,起码有个约定,他要是先我而去了,说不定还能托个梦给我。

分开那会儿我特别有底气。我心里,有国家,有理想,自以为,这生离死别也经历的多了,和他说再见,不难的。

后来才知道,那才不是底气,那是侥幸啊,想着,这人啊,走着走着还能见上面。哎,见不到咯。

见不到啦。

说的太多了,吴教授。老了,王大顶大概想不到我变成了这样一个絮絮叨叨的老太婆了吧。哈哈。

对不起,这么多年没说的话,逮着你一下子说了出来。我知道你对我好,但我没有力气对另一个人好了。



我的好啊,得将来留给王大顶。”


评论(29)
热度(140)

© 真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