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一棵山。

【土特产cp】活着 (三)

(三)

“是不是用这些话欺骗了很多纯情的少女呀。”

吴愿有些不好意思,“也,也,也不是。没有很多多,嘿嘿。有那么几个儿吧,那我,后来去了人莎士比亚故乡了,那地方的小姑娘们哪吃这套呀。哎,都这把年纪了,陈教授问的都是好几十年前的事儿,怪不好意思的。”

“都怎么骗呢?” 陈佳影似乎没有听到吴愿的话,只是一个劲的问自己想问的问题。

“陈教授,你,你这就用词不当了。怎么能说骗呢?那感情这玩意儿,必须是真心的呀。” 吴愿喝了口酒,越来越觉得眼前这个女人特别,“哎哟,都陈芝麻烂谷子儿的事儿啦。我想想啊。就趁着姑娘爹妈不在家,站门口吆喝呗。什么,嗯,我承认天底下再没有比爱情的责罚更痛苦的,也没有比服侍它更快乐的事了。哎这么不要脸的事儿,也没有第二个人干的出来了吧。想想真是年少无知啊,这隔着一扇门吆喝,还指望姑娘自己开门送进怀里啊?“ 吴愿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。陈佳影的眼神却有些飘忽。

这世上就有这么不要脸却有趣的灵魂呢,她见过。至于隔着门吆喝,其实也管用吧。

“不过也对,要硬是开了门,那得多混蛋呀。” 这话倒把陈佳影逗笑了,可不就是个“人渣”嘛。

吴愿有些激动,这些台词除了上课,多久都没和别人说过了,加上逗笑了陈佳影,一时收不住了,“还有,这句最管用:时光,任凭你有多狠,我的爱在我诗里万古长青。” 吴愿说的很慢,没有大顶当年的意气风发,倒反而有些羞涩。他抬头望了望陈佳影,她直勾勾的就这么看着他,看得吴愿有些懵。

片刻,陈佳影只吐出了两个字:“真好” 。说完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站起来转身想走,却一个踉跄没站稳,又倒在座位上。吴愿赶忙上前搀扶,心里一惊,难道是自己吓着她了?

陈佳影大口喘着气,眼前迷迷糊糊的,她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,但仿佛是要翻箱倒柜的,才找到了当年做特工时临危不乱的能力,强迫自己镇定下来,却还是觉得胸口发闷,两手滚烫。这种感觉糟糕透了,像是这么多年修炼的平静的伪装一下子被戳穿了,像是有人恶狠狠得扇了她一巴掌,告诉她这认命的绝望,只不过是对自己的欺骗罢了,像是一场自己精心策划的骗局,又被自己一手拆穿一样。你看看你呀,一句话,就把你搅成了这样。什么波澜不惊,这不过一块石子儿啊。

她拿出包里许久未用的玫瑰精油,一股脑儿全倒在手上,闻了好一会儿,又把空瓶子握在手里,攥紧了拳头。许久,才恢复了平静。

她睁开眼睛,抱歉地看了看吴愿:“吴教授,对不起,我,喝不了酒。”

 也是实话,来了香港,她从不敢喝酒。

吴愿稍稍松了一口气,“是我不好,没眼力见儿,非要你和我一起喝。我,送你回去吧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陈佳影礼貌的笑了笑,变了个人一样,起身便走了,再见也没有说。



“老天啊,若真要我两永不相见,你这般戏弄,又是为何啊?”

评论(12)
热度(68)

© 真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